Translate

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

[吉打Kedah/景点] 夕阳下的热闹与平静——班茶渔村 (Tanjung Dawai)


班茶渔村(Tanjung Dawai)坐落于马莫河河口北侧,与南侧的默迪卡海滩隔河相望,一南一北,犹如两位门神般镇守着进入马莫河的大门。根据玛拉工艺大学(UiTM)学者的研究,Tanjung Dawai 这个名称相信是来自泰文 Than Wai,意思为初期防卫(Pertahanan awal);这或许和1821年暹罗军队进攻吉打之时,此处是当时吉打军队驻守的地方有关 [1]。


目录
1 前往班茶渔村的路上
2 班茶渔村大街
3 班茶码头 (Jeti Tanjung Dawai)
4 班茶木麻黄沙滩 (Pantai Rhu Tanjung Dawai)


1 前往班茶渔村的路上

2020年7月,我和亲友趁着疫情放缓之际前去默迪卡沙滩(Pantai Merdeka)散心,早晨雾气未散,日莱峰忽隐忽现。亲友指着对岸,说:你看,对面就是班茶(Tanjung Dawai),你很小的时候我们去过,就是从这里坐船过去。那里有卖很多海产。

从默迪卡沙滩遥望班茶渔村(2020年7月旧照)


班茶?我看着远处陌生的风景,在脑海中搜寻一遍,却没有任何关于班茶的记忆。亲友见我一脸茫然,就说:你都忘记了吗?要不我们找一个傍晚,一起去班茶渔村走走吧。买海产的同时,还能顺道看夕阳。

我点头称好。

后来新冠疫情恶化,我们去班茶的旅游计划就暂且搁置了。

十六个月后,2021年12月5日。

疫情勉强算是稳定下来了,雨季也过去了,终于可以拿出尘封的计划书——前往班茶渔村看日落。我们傍晚五时从双溪大年出发,走了导航介绍的路线,驶上新文英大桥、横跨宽阔的马莫河,经过双溪巴都(Sungai Batu)考古遗址,进入甘榜小路。





原本以为甘榜小路两侧风景会是典型的房屋、树和路灯组合,没想到其中有一段路竟然是开阔的稻田,没有树,没有路灯,没有栏杆,马路内外之间没有任何阻隔,行走其中有种「天地之间任我行」的快意,不过也有安全隐忧——尤其是在夜里。




2 班茶渔村大街

进入班茶沙滩范围,我们就遇上了车龙。呀,两条小小的单行道,被停在路边的车占去四分之一,又被走在路边的行人占去八分之一,剩下勉强能容纳两辆车并排的宽度。我们与对面来的车正好擦身而过。两辆车的距离啊,目测不到一把短尺,属实是考验驾驶者的技术水平。



狭窄热闹的路段过去,车龙和人潮忽然消失。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平静的小镇,反差之大让人觉得刚才的车龙像是一场梦。我们经过警察局、百年微型华小班茶崇正学校和真君宫,多数建筑都是大门深锁,没见到人,可能是星期日傍晚的缘故吧。




转角后我们遇见两排老屋,想必就是班茶渔村大街了。街道两侧很干净,阳光无声照在老屋上,突显出岁月留在老屋上的杰作。是古老门窗间的破损斑痕,是木板墙柱上的浅淡褐黄,是生根于墙缝的坚韧生命。我们这辆车驶过大街,像一条游过平静湖面的鱼。




不过这份平静只维持了一段路,再多一个转角,人潮再次出现,刚才仿佛又做了第二场梦。同是两条小小的单行道,同是路边的老屋,这次多了路边摊、水果档,以及更多的车、摩托车和行人,热闹得很。老屋对面是两层楼的小型购物中心(Arked Tanjung Dawai)和班茶码头(Jeti Tanjung Dawai)。



话说我们终于来到班茶渔村,想赶紧去探索,却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——该去哪里停车呢?试着观察现在的局势:左侧是海产店店门和烧烤摊,右侧是朝我们驶来、擦肩而过的车。前方的车正思考如何钻过去,这时又有两辆摩托车突然出现,沿着车之间的缝隙钻了过来。一个妇女握着小女孩的手过马路。在如此复杂的境况下,没有发生任何擦撞事故,足见在场各位司机高超的驾驶技术水平。

亲友费了些功夫才来到购物中心旁的停车场。停车场似乎停满了车,这时有一位年轻男子走来,在车外指挥,帮我们把车挤入路边的小空间。接着他向我们收取两令吉的停车费。



下车后,扑面而来的是一阵刺鼻的摩托尾气和烧烤摊的浓烟。我们遵循标准作业程序,避开人群行走。我停下脚步拍街景,没想到只是这么一耽搁,我就陷入另一场困境——我卡在烧烤摊旁的路口,动弹不得。往前跨一步,摩托恐会碾过我那小小的脚板;往后退一步,黑炭会熏干我沾满汗水的衣服。

只能等摩托车都顺利离开了,我才动身吧。

这时身后传来一道声音:这个沙爹怎么卖?紧接着是一阵咳嗽。听见咳嗽,我心里一凉,从头皮凉到脚趾,世界在刹那间安静了下来。



好不容易等到路口清空,我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向老店屋。由于人潮大多聚集在小型购物中心和码头一带,加上亲友推荐,我们选择了码头对面的海产店。只见店里摆放着五花八门的海产和干货,单单是江鱼仔就有十来种,每种都肥大白嫩,看起来就不简单。



3 班茶码头

买完海产后,我们趁着没车赶紧过马路,来到班茶码头。码头不大,专供来回默迪卡沙滩的快艇服务使用。码头似乎正在进行施工整修,地上瓷砖被打碎,露出白色水泥地,水泥地上还摆着有两个鹰架。我们绕过鹰架,在地标拍了张照,就急忙去看海了。




一踏入码头赏景区,空气瞬间变得清新,纠缠不清的烟味忽地消散在广阔天地之间。码头建筑像是一扇门,里头是热闹的商业区,外边是平静的大河口。河口风光一目了然——抬头一看:墨蓝色的河水,滩上的泥沙,巨石成堆的防浪堤,深沉朴素而让人心安。低头一看:雪白色的贝壳,岸边的渔船,吸管斜插的塑料杯。




夕阳的黄光坐在一系列深色中,显得如此耀眼。此时一艘快艇急匆匆地划破水面,犹如两道泪痕流在河中央。或许是河口的缘故,淡水稀释了海水,空气中的咸味不重。


此时有三艘快艇停靠在码头,一批又一批旅客陆续下船,浩浩荡荡。我趁着这一批旅客离开、新的旅客还未集合前赶紧去码头末端瞧瞧。



其中一根柱子上清楚列明各种船票费用,比如前往默迪卡沙滩的快艇,单趟每人三令吉,一船十人,最少五人开船。除此之外,这里似乎还能前往附近的小岛,费用不一。



遥望默迪卡沙滩:放大后的照片

码头末端能够依稀见到马莫河对岸的默迪卡沙滩——我瞪大眼睛,试图比较那些白点和记忆中的景物。嘿,那不是度假村的雨伞嘛!还有,还有那是商店吗?我还来不及分辨清楚,这时码头走来十多个要准备上船的旅客。那么多人!我赶紧撤回岸上。



4 班茶木麻黄沙滩 

接近傍晚六时四十分,我们离开码头,前往沙滩看夕阳。班茶沙滩更是热闹,带着口罩的人们走在路边,有临时搭起的帐篷,有游乐场,有夜市。我们沿路寻找停车场的入口,却没见到明显的指示牌,最后只能把车暂且停在路边,匆匆下车看夕阳。在我们下车后,还有另外一辆红车也停在我们前方,似乎也是位找不到入口的旅人。



从谷歌地图上看,这里的沙滩可分为两端,有夜市、很热闹的那段名为班茶沙滩(Pantai Tanjung Dawai),那里人山人海,我们不敢靠近;另一段比较安静的则是木麻黄沙滩(Pantai Rhu Tanjung Dawai),人潮较少,我们才敢接近。我们停车之处已经是木麻黄沙滩的尽头,差一点就错过了这美丽的沙滩和日落。




这日落美景该怎么形容呢?只能说是叹为观止吧。沙滩上整齐的木麻黄属实是锦上添花,如针般尖细的叶片一起入镜,仿佛在为夕阳盖上一层薄纱,能看见一角,却又看不见全貌,引人好奇,让夕阳更带有一份神秘和期待。





说起夕阳,人们常说: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为什么近黄昏是件坏事?那是因为黄昏之后天黑得很快,那些为了欣赏夕阳美景而没来得及回家的人就会遇上挑战。


话说我们要从班茶回到双溪大年,路程中有好几段路不知为何都没有路灯,一片漆黑,只凭车灯和导航系统判断路况来驾驶。手机讯号忽强忽弱,冷汗一滴一滴地流,沾湿我的后背。幸好在重要路口我们都成功做出正确的选择,顺利回到温暖的家。


这次我们选择了星期日傍晚时分才前去班茶渔村,欣赏了班茶渔村的日落,购买了班茶渔村的海产,感受到班茶渔村「热闹」的那一面。而「平静」的那一面,关于当地渔村人家的生活故事、历史和可口的海鲜美食,则有待探索。

说不定下次换个时段再去,又能见到另一种景色呢。


-完-


参考资料
[1] Kisah Disebalik Asal Usul Nama Kampung Di Dewan Undangan Negeri Tanjung Dawai
https://ir.uitm.edu.my/id/eprint/35752/1/35752.pdf
Accessed on 8th Dec 2021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